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物信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3 10:56:45

物信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 4月27日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黄晓寸主持。

首先,每位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所授课程,就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如何根据专业课程特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如何根据专业特色提炼“课程思政”元素,如何保障达到“课程思政”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老师们发言后,郭玉秀院长和程金阁副院长进行了点评。程院长指出,课堂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老师们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郭院长指出,课程思政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鲜明特色,是“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人这一首要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院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作为课程思政主体的每位教师要坚持OBE理念,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与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有机结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迟建文对全体党员教师提出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模范意识、争先创优意识、带动发动群众的责任意识。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勇于开拓,守正创新,联系带动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排头兵,永葆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带动其他老师落实好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要求,践行好党员的初心,教师的初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履行好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

通过分享交流,全体教师感到很受启发,纷纷表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好“课程思政”工作,并积极探索“专业思政”,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

部分教师发言摘要:

课程思政突出育人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首先,作为老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给学生正确的观念和意识。其次,课程思政要与课程深度融合,结合课程特点引入适当的思政元素。未来的线下教学要继续探索专业课程思政点,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德育要素”,确保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同时,教导学生将知识、能力与劳动实践、日常生活相结合,更要强调科学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综合素养,引导学生提高专业兴趣,明确社会责任。

——曹明静

“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理念,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即把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奉献社会等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元素纳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去,它是打通了全员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巧妙的进行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的融通,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在我的教学中,我坚持以下几点:挖掘思政元素,潜心钻研教材,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收集各类资料,并进行鉴别使用;坚持思政元素与物理学专业知识的有机融合;作为教研室主任,召开教研会深入讨论,思维的碰撞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灵感。

——李燕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备课时,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结合课程实际,在课程中实现知识与爱国主义相结合,在讲嵌入式硬件时候提到了华为的海思处理器,对于国产处理器重点发展,在讲到软件时提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道系统,讲述了我们国家的这些系统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感同身受,增强同学们的自豪感。同时告诉同学们各个国家间科技竞争非常的激烈,科技发展具有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虽然是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界。作为工科生,最终达到的目的就是是把学生送去为国筑器,真正培养一批国家靠得住、用得上的人。

——杨玉坤

课程思政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而是需要老师们长期践行的,作为老师不仅要教学生们专业知识,更需要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互帮互助的意识。我以身作则,认真备课,认真回答学生问题。让表现比较好的学生讲讲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经验,帮助后进的学生,同时增强自身的荣誉感,培养学习兴趣。课程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我的课程是LTE网络通信,在讲通信技术的发展及互联网的发展发展过程中,告诉同学们以前我国核心网的搭建基本都依赖思科的设备,近两年思科设备逐渐退网,华为设备基本可以实现全替代。在讲TD制式的时候,告诉学生这个技术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主要也是我们在使用,也被写入了国际规范,可见我国科技的国际领先地位。抗击疫情也体现出了我国人民万众一心、不怕困难的精神,从而告诉同学们,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

——葛娇

采用专题讲座等形势激发学生爱国爱专业热情。在移动通信教学中,第一次课就给学生做了专题小讲座,讲述移动通信发展历史,我们的移动通信技术领先国外,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公司让美国害怕,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勇于超越、团结奉献的精神,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鼓励学生为中国技术领先世界而努力学习。线上教学设计中专门设置课堂思政环节。防火墙技术课程教学中,设计专门的课堂思政环节,宣讲国家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政策,讲述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提醒学生时刻牢记信息安全红线,给学生介绍职业发展前景,让学生了解所学技术在网络安全中重要性,在专业岗位上的重要性,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王立华

本学期的课程《电子工艺》以传统式教学为主体,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与设备,进行互动式教学,如布置一些电子diy制作的任务,培养了他们知行合一的综合素质教学过程的双主体化使课堂“活”起来。采用“课堂测试+实践教学+课堂表现”的方式。教学实践的项目化,制定出具有课程特点的实践项目。通过学习习近平在教育大会讲话内容,将“六个下工夫”在课程内容中融入,在元器件讲解进行知识的扩展,培养学生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布置电子制作的任务和手工焊大赛,培养学生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结合国家在电子工艺制造业,高新产业的高速发展,培养学生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金冶纯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