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云课撷英——物信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 (十二)| 回双双:“四步走”打造完整线上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11 18:23:40

“四步走”打造完整线上课堂

 

回双双,女,1989年6月生,河北沧县人。硕士研究生,2015年1月毕业于江南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2019年9月入职沧州师范学院,目前主讲课程《光纤通信》、《光纤通信实验》。

 

一场疫情使得数亿家庭闭户、两千万学子驻足,病毒阻断了学子归校的路,却削减不了师生教与学的热情。一根网线,连起了相隔千里的“讲台”和“课桌”;声声关切,熟络了素未谋面的“师友”和“战友”。线上教学月余,作为一个新手教师的我,经历了独自面对屏幕尬聊的紧张,和逐渐适应线上教学的窃喜,在自我反省和寻求反馈中成长。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光纤通信》

课程模块:专业方向必修课

授课对象:2017级通信工程方向一

授课平台:雨课堂、QQ群课堂

课程简介:本门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光纤通信系统结构,及各核心器件的工作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数字及模拟光纤通信系统、介绍光网络、拓展光纤通信新技术。先修课程为《大学物理》、《通信原理》及电子技术类课程。

 

一、课前准备,丰富教案

除了教材,我还做了基础理论的准备和拓展知识的引入,为的是学生在更好的理解光纤通信课程知识的同时,能够增强对这门学科的兴致。

 

 

二、梳理框架,重点讲解

每一章节的开始,首先对内容做框架式梳理,让学生掌握知识脉络;指出重难点,让学生做好注意力和笔记的准备。上课中,灌输式讲授时间过长加上内容散乱时,学生容易感到枯燥失去兴趣,通过小视频的引入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和理解某些现象或者工艺,可重新聚集学生注意力。内容虽联系紧密但知识点过多容易遗忘时,及时加入例题练习,消化知识点的同时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

 

 

三、课后练习,保持延续

为了减小疫情期间学生的作业压力,尽量控制课后练习。但因为本门课程存在单双周的课时差异,所以保证双周一次作业,保持学生学习的延续性。

作业形式分为两种:一是习题练习,巩固课堂知识,可实现强制性课后复习;二是开放性任务,与已学内容相关的、教材中未做介绍的知识点,要求学生自行查阅资料完成并上交。以此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学习能力。

 

 

 

四、实时沟通,及时调整

作为一名新手老师,需要汲取营养尽快成长。除了常规的备课上课外,我更加重视学生及前辈的反馈和建议,适时调整授课方式和课程进度,讲透为根本,先保证完整,再追求高度。

形式转变,初心不变。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挑战,老师和学生互为“师友”也是“战友”,做足备战工作,就能万无一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