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云课撷英——物信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 (九)| 闫哲洋:线上“C语言”,云端的相遇
发布时间:2020-04-11 18:20:54

线上“C语言”,云端的相遇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闫哲洋

闫哲洋:男,生于1989年3月生,河北张家口人,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助教,毕业于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硕士学位,主讲C语言,近代物理实验。

2020年开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和规划,工厂停工,学校延期开学,全国人民“停”了下来。但是,灾难面前,我们不能认输,不能后退,开学虽然推迟,但是学习不能中断。按照学校要求,我校自2月24日起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为响应学校号召,我们全体教师认真准备,迎难而上,保证学生学习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C语言

教学对象:18级物理学1班

教学方式:直播+慕课推送+课外指导答疑

教学平台:雨课堂直播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网等

教学实践:

我这学期担任的课程是《C语言》,结合课程特点以及教学计划,制定了线上直播ppt+线下慕课推送+课外指导答疑的教学方式,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不受影响。线上直播教学主要讲授理论知识,提炼章节重点,并结合习题达到对理论知识的全覆盖,讲练结合,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线下推送名校慕课,可以帮助学生巩固理论知识点,从名师讲解中提炼精华,可以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体悟;同时通过线下慕课指导学生实操上机训练,理论结合实践,完成C语言程序编写。由于课程特点是理论与实践并重,以往课时安排上实践课占很大比重,这就给线上教学带来较大困难,由于雨课堂不提供屏幕分享功能,其他软件分享屏幕功能经测试也不甚理想,因此,最终决定以线下慕课以及课外指导答疑方式进行上机教学。同时,课后作业也偏重于上机编程并通过雨课堂上传运行结果截图,督促学生多进行课下实践操作,培养“实战”能力。

 

课前准备工作:

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考虑到学生手机观看直播情况较多,在PPT制作上以简单为主,字体尽量放大,标红重点知识,避免使用动画效果,同时做到以课堂回顾为始,课堂总结为终,习题穿插于知识点中,课程内容设计多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适当布置预习作业,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课上教学: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适当放慢教学速度,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和沟通,适时结合学生弹幕以及投稿内容,对学生不能掌握的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保证大部分同学能够跟得上课堂进度,如果仍有部分同学不能掌握相关知识,会对其进行线下指导,尽量保证所有同学都能跟得上,学的好。课上习题可以起到知识巩固作用,同时可以检测学生课上知识掌握程度,还能起到点名的作用,达到较好的课堂效果反馈。在课时计划上每三章进行一次习题课,并对三章的作业进行集中答疑讲解,帮助学生回顾相关知识点,更好的掌握理论与实践知识。

 

线下慕课:

线下慕课主要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进行二次指导,通过名校名师慕课开拓学生思路,触类旁通,结合自身特点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在准备线下慕课时,会先观看各类慕课,选择适合我校学生的优秀慕课,按照章节有计划的推送给学生进行线下学习,同时通过雨课堂实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线下指导答疑:

针对课上知识、习题、课后作业以及慕课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课后答疑,学生可通过qq提出自己的疑问。根据学生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答疑,对于较多同学提出的共性问题在课上进行回答,对于个别非共性问题在课下直接进行辅导答疑。通过线下指导答疑可以做到最后的查漏补缺,完善学生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更好、更高效的学习。

 

针对这次疫情的特殊情况,在教学工作中也注重学生思想层面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勇面困难等正确的价值观。在C语言开课之时,同学们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心声,积极的、乐观的面对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春暖花开之时,我们携手共赴韶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