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云课撷英——物信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 (四)| 曹明静:“双效能”线上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0-04-09 20:51:02

“双效能”线上教学探索

曹明静: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硕士。沧州师范学院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信号处理。本学期主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无线移动互联网。

2020年疫情的到来使得全国高校都没能如期开学,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全体师生积极投入到对线上教学的探索中。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支持下,老师们各显神通,上出了一堂堂精彩好课。

本学期我承担《计算机网络基础》的课程任务,经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探索,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和感悟,将教学模式总结为“双效能”教学,即采取“课上精讲多练,课下助力学生高效复习”的教学策略,提高课上教学和课下指导的双重效能。下面将对本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做出介绍。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基础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2018级通信工程、信息工程

授课教师:曹明静

二、课程前期准备

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领导在原定开学时间之前多次召开线上动员会议,要求各位任课教师认真准备,确保教学质量。我在本课程开课之初主要做了3项工作:

1)建立qq群和微信群

建立群的目的是能更便捷的通知学生上课、与学生线上交流以及将电子资料传给学生。

 

 

2)下载电子教材

由于学生没有拿到纸质版教材,为了提高学习质量,必要做法是将电子教材传给学生参考。

 

3)选择并测试线上教学平台

根据学校建议,线上教学平台首选雨课堂,其课程数据统计功能强大,而且学生不用安装APP即可正常上课。

在对比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最终选择QQ群课堂作为备选方案,事实证明在雨课堂网络出现卡顿无法上课时,QQ群课堂是不错的方案。

 

 

二、课上直播

课上授课采用“一点对多点的模式”,利用雨课堂语音和视频直播,实现高效简明的教学。在做好备课工作的前提下,授课过程突出3个重点:

1)内容精讲

突出重点难点内容,对重点难点内容结合线上板书进行详细讲解。

2)巩固练习

为了检验和巩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在知识点后面加入配套的练习,以便更好的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同时能缓解学生的听课疲劳。

 

3)师生互动

在课堂上,主要采取弹幕以及习题解答等方式进行互动方式。

 

三、课下指导

为助力学生课下高效复习,充分利用雨课堂平台功能和qq、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做到全面辅导,主要做以下4项工作:

1)发布课程总结

课后利用雨课堂平台的“公告”功能向学生发布本节课总结,展示课堂脉络和重难点,以便学生明确复习任务和重难点突破。

 

2)“点对点”解答问题

了解学生的疑问点,耐心解答问题,多鼓励学生积极的做法,提高学习兴趣,拉近师生关系。

 

 

3)指导学生看回放

线上教学平台常有的问题就是网络卡顿,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导致学生没能正常听课的,鼓励和指导学生及时看课程回放。

4)推荐优质网络资源

为学生推荐优质网络资源,帮助学生拓展学习,实现知识补充。

 

四、学习效果及反馈

经过一个多月的线上教学探索,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课上调查和课下个别交流,可以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学习动态。

 

 

 

 

 

 

 

 

 

 

 

 

 

作为老师,在每节课之后我都会写下教学总结和反思,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能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各位师生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教学和学习中,衷心为每一位师生点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