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云课撷英——物信学院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分享 (二)|刘娜:线上教学“四部曲”,助力授课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04-09 20:45:00

线上教学四部曲助力授课新阵地

 

 

 

 

 

 

 

 

 

刘娜,女,生于19844月,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讲师,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主讲《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等课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同学们不能按原计划返校,教师们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课不停教的号召,教学主阵地从讲台转移到了线上。授课阵地可以改变,但教学效果不能打折扣

本学期我讲授的课程是《通信电子线路》,授课对象是2018级通信工程专业,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介绍的是无线通信系统中的基本单元电路。结合课程特点,利用线上教学四部曲师生齐努力,全力保证教学质量。

四部曲之一:提前预习有准备。

提前给大家分享电子版教材,并通过QQ群提前推送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慕课资源,同时发送预习思考题,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预习。利用雨课堂发布预习课件,通过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同学们的预习情况,督促同学们提前预习。

 

1 通过QQ群推送慕课资源并布置预习思考题

四部曲之二积极互动不走神。

1.复习回顾,新课导入。每节课首先对上节课的重点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同时结合实际,对新讲授知识进行导入。

2.介绍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让学生对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学习。

3.开展教学活动,利用弹幕、投稿及时互动。为增加弹幕互动地实时性,我和同学们做好约定讲课过程中如果某个知识点听懂了就打1,不明白打2,操作简单,让大家实时参与,一方面能实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地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让大家参与进课堂教学,能有效防止学生走神。从每节课的课堂报告可以清晰的看到每节课的弹幕和投稿量,说明学生能及时参与课堂教学。

2 学生利用约定好符号实时反馈学习效果

 

 

 

 

 

 

 

 

 

 

 

 

3课堂报告

4.每讲解一个知识点后通过雨课堂习题考查学生的掌握程度,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避免课堂教学的枯燥乏味,又能通过雨课堂的后台统计功能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5.教学过程中利用启发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课上对二极管平衡电路进行分析后,让学生自己进行二极管环形电路的分析,并以投稿形式发送到雨课堂中,既可以锻炼学生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又能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根据学生反馈实时了解学生们的掌握程度

 

 

 

 

 

 

4 学生课上投稿内容

6.结合实际电路,引导学生学以致用。《通信电子线路》主要讲解无线通信系统中的基本单元电路,从第三章开始学习具体电路,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电路进行讲解,例如讲解高频小信号放大器时利用电视机中的中频放大器进行讲解。

7.总结重点。每节课下课前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对重点内容进行强调,将重点内容总结在PPT上,帮助学生进行笔记的整理和知识的梳理。

四部曲之三:总结归纳提能力。

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总结归纳的能力,让学生学完一章后利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本章知识进行总结,并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让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5 学生手写的第三章思维导图

 

 

6 学生用电脑绘制的第三章思维导图

 

7 学生用电脑绘制的第三章思维导图

四部曲之四:教学反思保质量。

课下通过QQ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从学生课后问问题的情况来看,学生学习积极性比上学期有明显提高,大部分学生能跟上教学进度,并能利用课下时间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8 课后通过QQ解答学生疑问

 

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每节课后通过QQ群及个别谈话等方式联系学生,通过学生反应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反思整改

 

 

 

 

 

 

 

 

 

 

 

 

 

 

 

9 利用QQ群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反馈信息

    利用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调查问卷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难点、学习状态以及对教学的建议意见。从调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同学认为现有教学模式符合自身学习习惯,并对课堂的互动较为满意。另外通过调查问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同学没有跟着进度进行提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在今后教学中应继续引导督促。通过调查问卷学生们也对课堂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今后将根据学生们的反馈意见对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进一步修正调整。

 

 

 

 

 

 

 

 

 

10 课程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及反馈结果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高校教师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前线为大家抵抗病毒,但我们可以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站好线上教学主阵地,利用教学四部曲”,引导学生课前提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全力保证学习效果。教学阵地可以改变,教学的初心不能变,教学效果不能变,培养地方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能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