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加强院际交流 共促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9 08:46:17
    

加强院际交流  共促专业发展

--我院与机电学院举办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理解OBE理念,加强应用型课程建设,促进工科专业发展,20181016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王炳章、副院长鲁明珠、实验室主任崔茂齐、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姜荣东、教研室主任辛健、刘伟一行6人来到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基于OBE理念的应用型课程建设研讨会。我院参加会议的有院长郭玉秀,副院长程金阁、马文娟,教研室主任王立华、李燕、黄晓寸,青年教师刘娜,会议由物信学院院长郭玉秀主持。

首先院长郭玉秀致欢迎辞,欢迎机电学院同仁来物信学院研讨交流,希望通过兄弟学院间的交流学习,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讨会分三部分进行,一是两位院长发言。郭玉秀院长发言题目是《加强内涵建设精准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分享大连理工大学培训心得,解读柳振万教授《大学内涵建设与内涵管理》和吕炳君教授《三尺讲台见匠心》的讲座,结合OBE理念阐述了专业为龙头、学科为支撑,推进课程改革举措和学生应用能力训练及综合素质提升的路径方法。王炳章院长结合李亚东研究员《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改革助推器》的讲座内容讲解新时代高教内涵发展与评估认证制度,专业评估和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相关内容以及注意事项,为工科专业的建设发展提供依据。二是两位教师进行应用型课程说课。机电学院辛健老师、物信学院刘娜老师分别根据专业特点对《模拟电子技术》进行说课。辛健老师提出根据学生实际从工作和考研两个方向对课程进行设计,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课程实用性,加强学生对实际元器件的认识和选择,对学生进行系统性的电路设计培训。刘娜老师采用基于慕课的在线课程改革理念对课程进行设计,采用项目驱动式、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利用仿真软件、课程设计等方式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是教研室主任点评指导。姜荣东、崔茂齐、王立华三位主任对两位教师的说课内容进行点评,对模电课程内容如何为学生毕业设计、专业竞赛服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互动式的交流讨论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共谋发展最后机电学院院长王炳章表示本次研讨会非常成功,以后两个学院之间要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学习、切磋,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会后参会老师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更加深入的理解了OBE理念,明晰了专业认证的标准,了解了应用型课程的特点,清晰了应用型课程对于任课老师的要求,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向应用型课程转变并进行课程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为培养地方性、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