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我院召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12 14:44:55
    

我院召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会议

2018109日,根据《沧州师院党政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的通知》要求,在物信学院会议室,我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关于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物信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治钢,院长郭玉秀,副院长程金阁,副院长马文娟以及学院全体教师。会议由潘治钢主持。

会议首先由潘治钢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107日在学术报告厅由合肥学院余国江教授做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PPT内容,对部分重点内容进行再次学习。随后,全体老师根据提前准备好的发言稿逐一进行发言,各位老师关于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各抒己见,会场气氛热烈。

院长郭玉秀进行发言,她提出开放学生第二课堂,加快实现理论实践相结合,实现学生的学以致用,提出实行课程模块法教学思路,针对不同模块对应培养学生不同能力,坚持四个回归,引领学生回归到大学生本质,最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目标。今后学院工作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专业教学委员会,进一步明确地方性、应用型发展目标,实现课程与实际相衔接;二是以科研促教学,完成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教学制度改革,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三是青年教师要勇于担当,相互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学识素养,加快青年教师进步。

潘治钢发言,他对“OBE理念”学习与合肥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进行对比思考,提出用“基本功+”教育模式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学院对学生进行“基本功+”教育,就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合理地制订物理学、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确定应用型人才的内涵和基本特征,让学生尽快掌握专业“基本功”,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确立发展目标。专业“基本功”内容有,基本素养、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一定人际交往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一定科研能力等。“基本功+”是在学生勤学苦练“基本功”的基础上,指导学生选择“ + ”,如:“+考研”、“+就业”“+创业”,向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

会议从下午2点开到近5点,会议后,物理学、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三个教研室分别召开教研室会议,对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修订。各位老师纷纷表示,立足于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会议指出,物信学院要以合肥学院为榜样,定位于“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快转型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关键,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OBE理念”进行供给侧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基本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学校发展和建设“人才强院,美好物信”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