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合作交流 就业创业 资料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10 15:02:14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简称物信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物理学、通信工程、信息工程和科学教育专业;在校生813人;现有教师3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37.8%,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为73%,河北省优秀教师3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沧州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并聘有国内外客座教授6人。现有1个河北省首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工程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物理学专业,1个校级产学研合作教育重点共建专业——通信工程专业;2个科研创新团队——天体物理科研创新团队、纳米材料与粒子物理交叉研究团队,1个科研平台——沧州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新课程物理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1门校级精品课——电路分析;1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多媒体教室8个;专业实验室39个,总面积4368平方米,设备总值1013万元;5个校内实训基地:华为技术实训基地、信息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创客教育培训基地、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基地、电子工艺实训基地;2个校内大学生创业基地:畅想科学创新工作室、天翼学子俱乐部;2020年该院成功立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并与京津冀地区14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基地,推进产教融合、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学院图书期刊室、学校图书馆共有专业图书4万余册,期刊70余种,保证了本科教学的需要。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1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15篇,中文核心期刊17篇,编著教材专著10部,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省市级以上课题70余项,荣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河北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微课比赛、首届河北省科学实验展演等奖项10余项,荣获市级以上各种教学、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近年来学院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以及河北省物理竞赛、电子信息职业技能等,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余项;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智能自控机器人”课题获2021年度河北省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项目立项并获得2万元的经费支持;多人考取教师资格证、华为中高级工程师、高级电工证、电子设备装接等资格证书。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成绩突出,近年来研究生考试报考上线率达60%,其中985、211院校上线率达40%,多人在报考院校相关专业中成绩排名第一。现有15人正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天文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功读博士学位。

专业介绍

1.物理学(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专业特色:物理学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校级首批重点专业和首批产学研共建专业。专业师资雄厚,有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沧州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校级教学名师,聘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多名国内外客座教授。专业拥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教育新课程物理研究所、两个创新科研团队和19个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强化 “见习—实习—研习”递进式全实践教学培养途径。物理学专业学生就业率高,教师资格证通过率高,学生考研成绩突出。八届毕业生研究生考取率达30%,其中国家重点院校上线率达40%,多人在报考院校相关专业中排名第一,目前有近20人正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功读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备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较好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科学研究和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中学、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物理实验探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2.通信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是第一批校级产学研重点合作专业,该专业积极构建地方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已经与中国电信、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河北华讯科技、河北通信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高校。该专业毕业生就业、考研率高,考研报录比达35%,研究生录取院校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等;就业单位包括华为、中国电信、联通、移动、铁塔集团等知名企业,毕业生月薪可高达15K-20K。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适应通信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通信原理、通信技术、通信系统、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扎实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地方通信领域或相关企业中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运营维护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现代通信网、数据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信息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专业特色:信息工程专业是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与蓝盾信息、天融信网络安全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综合实训室、共建实践类课程,并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立足培养具备信息通信系统设计、应用和信息网络安全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坚实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保障信息网络安全,能在信息通信产业及相关行业从事信息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服务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就业率100%,广泛分布于北上广等大中城市,就职于安恒、大唐移动、360企业安全等诸多知名企业,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信息采集、传输、应用及安全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信息通信系统设计、应用和信息网络安全维护的基本能力,具有坚实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保障信息网络安全,能在信息通信产业及相关行业从事信息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应用、服务和维护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C语言、普通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信息网络应用基础、软件工程基础、信息安全技术、防火墙技术、数据采集技术、EDA技术、嵌入式系统、DSP原理与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科学教育(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专业特色:科学教育专业培养小学科学与综合实践活动、科学普及的应用型专门人才。2017年教育部在落实最新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时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学生科学素养培育,以课程为统领加强小学科学教育。小学科学课程已是与语文、数学并列的基础性课程,然而,河北省仅有5所高校开设了科学教育专业,小学科学课程师资匮乏,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县城和农村的小学,严重影响科学课程的有效实施。所以,针对各地区对科学教育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和科学实验探究能力,掌握相关教育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基本技能,具有必要的科学素养和反思精神,具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小学和科普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小学科学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和科普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普通生物学、基础化学、基础物理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概论、环境科学、信息科学技术概论、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科学实验与科技制作、小学简易编程、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技能训练、科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科学方法论、科学技术史等。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